說不出口的羞羞病-男女私密困擾排行榜(上)

 

你曾為「那邊」發癢、分泌物異常、長東西而坐立難安,卻害羞地說不出口,提不起勇氣求醫嗎?《康健雜誌》特別採訪泌尿科、婦科、感染科、皮膚科等專家醫師,完整介紹男人、女人最常見的「羞羞病」(陰部隱疾),告訴你常見的病因、症狀與治療方式,並提醒哪些陰部問題甚至可能威脅生命...

大概沒有哪個身體部位比男女的生殖器官有更多暗語或綽號了。

以「弟弟」、「妹妹」相稱,或用「那話兒」、「那邊」、「下面」、「尿尿的地方」幫它們披張面紗,大家都能意會,也不至於臉紅心跳。好過直呼陰莖、陰囊、陰唇、陰道,總讓說的人難啟齒,聽的人曖昧尷尬。

。(圖/擷自FHM官網)  

平時就羞於談論陰部,但陰部又是那麼重要,既是排尿出口,更是性愛歡愉的秘密基地。出了問題卻鼓不起勇氣就醫,真是既困窘又焦慮。

難怪在《康健雜誌》的「請問康健」專欄,詢問度最高的,就屬陰部問題。例如:

「我的生殖器上和周圍有小水泡或類似青春痘的東西,請問是什麼?」一位31歲的男性讀者問。

「上完廁所擦拭的時候,(陰部)都會擦到大量分泌物,有時是黃色、綠色、有時是白色,但是不癢也不痛……。」22歲的女性讀者表示。

有些陰部問題是個人生活習慣不當所致。因為那部位比較潮濕、悶熱,若加上錯誤清潔,比如太過或不及,就容易出現搔癢、紅腫、分泌物增多等症狀。

但有的私處疾患源自於危險性行為,不只造成個人生理痛苦,更會禍及枕邊人,甚至下一代。

不管怎麼得了「難以啟齒的羞羞病」,對曾經或正在受陰部毛病困擾的人來說,最在意的是「會不會好?」、「會復發嗎?」、「這是不是被另一半傳染的?」究竟最常困擾著男性和女性的私處問題是什麼?

男人私密困擾排行榜No.1:解尿疼痛

 

男人對下半身,除了擔心性能力,最常向醫生求救的症狀是解尿疼痛、分泌物、癢。

日本漫畫《泌尿科醫師》很愛出現的畫面,是男生到廁所解放時,突然灼熱刺痛、或者尿道口流出膿汁而嚇得眼淚鼻涕狂流,拉起褲子跑去找醫生。

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泌尿科主治醫師洪峻澤指出,男人如果解尿疼痛,大多是淋病或披衣菌造成的性病尿道炎。淋病的典型症狀是性行為「中鏢」後,小便刺痛灼熱,尿道口有黃白色分泌物。披衣菌尿道炎會出現尿道癢痛,分泌物較為清淡也比較少。

至於私處搔癢的原因很多,黴菌感染、濕疹、高溫悶濕、汗水刺激、清潔不當等造成胯下、陰囊、龜頭癢到不行的病例很多。

女人私密困擾排行榜No.1:分泌物異常

 

最令女性困擾的陰部症狀是分泌物不正常、異味、搔癢。

「九成的婦科病人是因白帶來找醫生的,」台北馬偕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徐金源表示,陰部分泌物也就是一般泛指的白帶問題,是女性最常見的就診原因。

雖然很多疾病都會造成分泌物增加,不過「健康女性的陰道有分泌物是絕對正常的,」美國哈佛醫學院婦產科助理教授、《婦科聖經》(TheVBook)作者史都華醫師強調,長期與女病人接觸的醫師都知道,陰部潮濕是相當正常且常見的。

台灣目前沒有陰道分泌物增加原因的統計。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科主任王任賢引用國外的統計資料指出,50%的陰道分泌物增加原因為尋常的白帶;32%是陰道炎;其餘18%是因為子宮頸炎。

 

LINE:ID~cityt217joan 捷運忠孝敦化站2號出口(步行約3分鐘)

預約電話 :02-27733988

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223巷40號1F

arrow
arrow

    紅漾專業除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